【顺星】星海(中)


(中)

罗星回到北京后,就开始了康复训练,顺便联系学校,准备退役申请批下来后就回去读书。


虽然学校离家近,但是罗星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以后等回了学校就住宿舍,他不想麻烦别人给他推来推去的。康复训练再苦也苦不过部队训练,这种程度的痛苦完全在他的承受范围内。

罗星他爸是最早知道他出事的,偷偷的来看过他几回,没敢告诉罗星妈妈。父子俩商量好,等罗星康复好一点,再回家看妈妈。


生活突然又回到了普通正常的世界,说这种强烈的反差没有给罗星带来冲击是不可能的。


他的生物钟还是在部队时的生物钟,早早地就起床了,刚开始的时候,罗星都不知道在起床后到去医院前的这段时间该干什么。起床时顺手去摸枪,却发现枕边空荡荡的,本应该穿好装备,随时准备出任务的。现在却穿着宽松的T恤,坐在客厅发呆,看着墙上的时钟走过一圈又一圈,脑子过得都是部队,战场的画面。


突然手里没了和他形影不离的枪,罗星心里没着没落的。他认为自己做好了心里建设,回头才发现,事实不是那么回事。

刚开始的时候,罗星自己在家哭了几回,尽管身边没人,他也哭的没声响。他割舍不下部队,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受伤受罪的时候,罗星眼圈都没红过一下,但现在他就是控制不住的淌眼泪。


回头还是擦干眼泪,该干什么干什么。顾顺会不定期的给他打电话,每次不会聊很久,他也不知道该跟顾顺聊什么。似乎每次都是顾顺在找话题,顾顺口音淡了不少,刚认识那会儿,经常顾顺说着说着他就听不懂了。


但是罗星喜欢顾顺的口音,经常被他逗笑,不是因为顾顺说了什么有意思的事,单单就是因为他的口音。


他还记得他和陆琛去海军陆战队当特训教官的时候,有次陆琛特正经的问他,罗星,你跟我说实话啊,你是不是喜欢顾顺那小子啊?


罗星的表情罕见的变得很夸张“喜欢谁?……顾顺?”


“啊——不是吗?不是,你怎么老冲着他笑啊,还似笑非笑的。你自己不知道吗?我和你认识不算短了啊,一年到头也没几回见你乐的那么开心。”


“我没有吧……陆琛,你没觉得顾顺口音特逗吗?就……”罗星想了一下,纠结了一下用词,“就有一种,大海的味道。”


陆琛用一种高深莫测地目光打量了罗星一会儿,“还大海的味道,罗星你脑子进海水了吧! 来来来,你晃晃脑袋,我听听声儿来!”


“别闹!”


后来顾顺来电话的间隔越来越长,时间也越来越短,话也少了。最近甚至有几次他只是打通了电话,却什么也不说,罗星隔着电话听到顾顺的呼吸声。每次罗星虽然话少,但是挂电话的永远是顾顺,他打来,他挂断,罗星听着所有顾顺想跟他说的话,也告诉顾顺他想知道的所有关于自己的事。


“罗星,你跟我说说话吧,我想听你说话。”


“你想听什么?”罗星做复健累的不行,却还是靠在器材边,耐心听着顾顺说话。


“什么都行,我想你了,真的。要么你就跟我说说你中午吃什么好不好?”


“我一会儿做完训练,要去市场买点菜,中午做个炒羊排,西红柿鸡蛋,还有紫菜蛋花汤。”


罗星的声音听起来平和而温柔。


“你一个人吃的完么?做那么多……”顾顺知道罗星是回到北京自己住的时候才学起了做饭。


“吃的完,做康复训练一点也不比在部队出任务轻快,饿的快。你呢,现在不忙吗?”罗星听到顾顺那边很安静,不像在舰上。


“不忙,我在吉布提。”


罗星脑子里画了个问号,前两天看新闻,临沂舰和许昌舰都在亚丁湾巡航。按理说,顾顺这时候没理由留在吉布提啊。


“伤了?”


“啊。”


“怎么回事?”


“没多大事儿,就前俩月在达累斯萨拉姆的时候,边上打过来个榴弹,最近有点耳鸣,舰长不放心非命令我在吉布提查查。”


“……”罗星知道顾顺说话有轻描淡写的毛病,尤其在自己这儿。


“罗星,你怎么了,别瞎担心啊……我没事儿,我不像你啊,我可宝贝自己了。”


那次罗星先挂了电话。


过了几天,罗星好不容易联系上了队长,跟他打听顾顺的情况,蛟一那会儿才返港,杨锐答应下来说让他别着急,他去打听打听,有什么消息回头联系他。第二天杨锐给罗星回电话,说他没见着顾顺人,但是听他队长说顾顺眼睛出了问题,具体还在检查中。


罗星心里咯噔一下子,杨锐跟他说让他别着急,有什么消息他再联系自己。杨锐也知道罗星顾顺是有交情的,从陆琛那听说的,陆琛说话的时候总是说一半藏一半。等着队长问自己,结果队长压根儿就没有好奇心!一来二去的陆琛就丧失和别人分享这个八卦的兴趣。


眼睛出问题了,没人比罗星清楚这对一个狙击手意味着什么。别看顾顺平时又拽又我行我素好像没正行似的,其实是一特能抗事的人,还有那么一股傲气和犟劲儿。


“罗星?”电话那头的顾顺的声音听起来很意外。


“顾顺,你跟我说实话,你眼睛怎么回事?”


“没——事,真的,不骗你。”


罗星听着顾顺还吊儿郎当的语调,不知怎么的,火一下子就窜上来了,可能离开部队时间长了,忘了怎么控制情绪了。


“你他妈的跟我说句实话行不行?!”


“……”


回应罗星的是良久的沉默。


“星哥……”,顾顺叹了口气,他没怎么这么叫过罗星。“我喜欢你。”


罗星要给气笑了,也完全明白顾顺这句是认真的,而自己并不意外。他冷他对感情比较迟钝,但是他不傻。没出事以前,曾经有次想过,顾顺那么明示暗示的,要是哪天告白了,他该怎么办。按照纪律呢,他是绝对不能答应的。


可是罗星知道,如果顾顺这么做了,他甚至不知道该怎么拒绝,或者说,他没那么想拒绝。


“嗯。”


“不是,” 这回轮到顾顺气笑了,“‘嗯’是什么意思啊,星哥?你同意了是吧?你也喜欢我是不是,罗星?”


“‘嗯’就是‘嗯’!  你别想岔开话题啊!顾顺,你眼睛怎么回事!”


“我这眼睛啊……上次去达累斯萨拉姆的时候,打过来个流弹,你记得我跟你说过这事吧”,罗星嗯了一声,“当时轰完了我左边耳朵什么都听不见了,后来能听到点声音,但是一直耳鸣。闹得我晚上都睡不好觉……”


“本来没什么事,但是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左眼视力就下来了,看不清周围环境,刚开始我也没当回事。有点看不清,倒也不影响什么,也不是持续性的,一阵一阵的。”


“这俩月厉害了……我没办法,跟队里报告,舰长让我留在吉布提检查。巧了,刚刚你打电话来之前,大夫跟我说检查结果了。”


罗星知道顾顺这么做是对的,否则他这样上战场会害了队友也会害了自己。但是他没做好接受任何类似的事情发生在顾顺身上的准备。


“星哥,我左眼应该是废了。……以后会不会影响到右眼,大夫说还不确定。”


罗星的脑子“嗡”的一声,“没有治疗的办法吗?”


“说是慢性损伤,不可逆。越用眼越坏。”


罗星再一次沉默了,他想不出什么话来安慰顾顺,都是军人,都知道自己选了一条什么样的路。


“罗星,我要是退了,你能养我么?......我保证我不吃肉,给你省钱。我也可以学做饭,到时候给你做,怎么样?考虑考虑我呗,咱俩搭伙儿过日子吧。”


罗星不合时宜的想到了租的房子那只有几平的厨房,站上他和顾顺俩人的样子,太挤了,太诡异了。拨浪鼓似的甩了甩头。


“你别胡闹啊,你现在首要任务就是治眼睛,别想些有的没的。”


“星哥,我没在想有的没的,我在想你,罗星。你听到了吗?听清楚了么?”顾顺长这么大,从来没喜欢一个人喜欢的这么憋屈过。


罗星非常优秀,模范军人,王牌狙击手,人也好,学历也高。正直热血,坚毅勇敢。他一直在追罗星,至少他是这么定性自己的行为。但是罗星似乎始终没有接收到他的信息,或者一直把他当成学生,这种落差就像天堑横在他们之间。


罗星对他笑的最多,不拒绝伤害自己的示好,却像铜墙铁壁一样,没有任何缺口让顾顺走进他。


“听到了。”


“罗星,我真觉得你挺狠的。你知道我喜欢你,你又不明白地拒绝我,又不给我念想。你就好像给自己包在了铜墙铁壁里,我想打破它,却根本无从下手……”


“顾顺,我从来没有对你设过铜墙铁壁。”


罗星挂了电话,继续他每天的生活。顾顺后来一直没有打过电话,之后他从也是从杨锐那知道顾顺退役了,因为眼睛。


他离开了轮椅。除了海鸟一号上那次中枪,他一直是受命运青睐的。罗星回到了校园,拄着双拐上课很难不引起注意,尤其是出入砖红的主楼。


学校为了照顾他,特地批给罗星一个研究生的宿舍,室友是一个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长时间在外实习,很少回来。


下课往外走的时候,还没出门就听见外边闹哄哄的声音,因为行动不便,罗星总是坐在最后一排,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为了避开人群,罗星绕到了一边的台阶上走。


“罗星!你去哪——”


罗星下意识的回头,看到立在一群女生中间的是高高大大的顾顺。牛仔裤,运动鞋,T恤衫棒球帽,冲自己咧嘴一笑。


“借过,借过啊——谢谢!”


顾顺身板挺拔,气势自信又嚣张。还真是……一点没变啊……


“你能站起来了?!”


“早一个月前就能站了,你怎么在这儿?”


“我回来找你养我啊!” 顾顺一脸理所当然。“你电话里不都答应我了吗?”


围观人群发出了一阵阵小声的惊叫。


顾顺,你要点脸,行么?


“我没——,你,你,你跟我走。”罗星长这么大,从来没这么丢人过。


“顾顺,你是退役了,但你好歹曾经是个军人,你注意点影响好不好。”


“我怎么了,我遵纪守法的,她们爱说什么让她们说去呗,再说我在队里也这样,队长,舰长,政委也没说什么啊。”


合着那些检讨都是鬼写的。


你不在乎我在乎啊,“我怎么以前没发现你这么厚脸皮。”


“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我爸说了,不厚脸皮找不到对象!”


那你们家家训真是惊人啊!


转过角,顾顺摘了帽子扣到了罗星头上。


“你干嘛”


“扣着,太阳大。”








评论 ( 27 )
热度 ( 17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