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星】第二次呼吸(上)

写一次单亲爸爸罗星过瘾,不一定有下的(上)

(上)



顾顺没有想到,他和罗星的再次见面不是在比赛中,而是在吉布提,隔着重症监护室的玻璃,罗星就那么毫无生气地躺着。


罗星出事后,顾顺是直接被从国内抽调来的,负责护航的蛟龙特战队编制完整,一个萝卜一个坑,何况是蛟一主狙的位置。

抽调顾顺也是情急之下最好的选择,他曾和罗星搭档参加过国际军事比赛。两个人有过硬的默契,并且顾顺作为狙击手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以最快的和蛟一、和罗星的观察员磨合好。


顾顺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实,他认定的对手,他最渴望与之交锋的人,他为之……爱慕的人。


他的两次告白都被罗星拒绝了,没留任何余地,不是出于歧视也不给出任何理由。罗星依然珍视他们的友谊,依然尊重顾顺,他是那么一个正直而纯粹的人。


罗星离开吉布提的时候,是一个人,只和同在中央医院养伤的陆琛告了别,其他人彼时都在随舰继续执行护航任务。 军舰归港的时候,顾顺直奔医院,罗星待过的重症监护室里已经住进了别人,普通病房也找不到罗星的影子。

“人呢?罗星呢?”顾顺心里空落落地。


“转回国内接受继续治疗了,已经走了3天了。”杨锐解释道,他一直扛着罗星的伤情,这会儿也不再向其他人瞒着了。


狙击手转身离开地背影很落寞,和吉布提鲜亮的色彩格格不入。


“顾顺?”陆琛找到了坐在墙边的顾顺,他眼神茫然的看向前方,没有着落的焦点。


“有个问题想问你。”陆琛不在乎顾顺没有对他的到来有所反应。“你……爱罗星是吗?”


顾顺转过头看他,陆琛看着眼前过往的人,“你了解他吗?”


“罗星,他……有个女儿。”陆琛的笑容里带着点荒唐的意味。“他23岁的时候家里安排相亲,明明双方年纪都不大。更神奇的是,两个人相处了一段时间居然真的结婚了。”


“那个女孩喜欢罗星,但不是成熟的爱情,我看的出来只是军人情节,她崇拜罗星,她的热情、她的喜欢让罗星认为自己已经陷入爱情。然后他们有了女儿,我从始至终都不看好这场婚姻。”


“盲目的热情和爱慕始终会有冷却的时候,罗星身份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一年也可能回不了几次家。他前妻在漫长的等待里磨掉了一切不切实际的热情,她爱上了别人,提出了离婚。”


“军婚不好离的,可是罗星呢,提了签了。只要了女儿的抚养权,他前妻走的时候分文没要,俩人也算好聚好散,这几年,他没再找过。”


“你和我说这些什么意思?”顾顺认识罗星的时间不算短,但现在看来他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走进过罗星的生活。“让我死心吗?”


“恰恰相反。”陆琛病倦的脸上带着明朗的笑意,“如果可能,我希望你能让他的心活过来。”


日子过得很快,罗星已经慢慢适应了普通平淡的生活,只是还不太习惯一个瘫痪的自己。但这没什么可沮丧的,他是个军人,起码曾经是,哪怕只有一线希望他也不会放弃。


今天是周六,每个周六他都会提前结束康复训练,回家带女儿。罗星妈妈退休后给自己报了绘画班,每周二四六下午雷打不动去上课。罗星爸爸自己搞了个公众号,周末总要挑上一天去采风。


本来罗星不应该再住在父母家,但是鉴于他现在的身体状况,还要带着女儿,一时半会只能和父母先维持着现状。父母一如平常的生活,并没有因为罗星打乱自己的生活节奏,这样倒是让罗星心里轻松了不少。


“你回来了?”罗星的父亲出门帮着把轮椅推进门“你战友来看你了。”


“陆琛昨儿不是才来过吗?他明天都要结婚了还跑这来干什么?”


“不是小陆,是一个——”


“爸爸!”罗星的妈妈还没说完话就被罗星女儿一声开心的“爸爸”给打断了。


罗星抬头顺着声音的方向看过去,看到女儿在异常高的地方,再看,女儿正骑在旁人的脖子上,而这个人不是别人是顾顺。


“顾顺?你怎么来了?”


“我来看你,不欢迎啊?”顾顺一边说一边把着罗星女儿的手,以防她掉下来。


罗星的女儿笑的很开心,她从来也没玩过“骑大马”,她记事的时候爸爸妈妈就离婚了,爸爸她也没见过几回。等到能和爸爸朝夕相处的时候,爸爸却连路也走不了了。


“高兴,当然高兴。”罗星想到谁也不会想到顾顺能找到这来,“然然,快下来,不要胡闹。”


“没事,她一点都不沉。”


“叔叔,你还是放我下来吧。”小姑娘很懂事也很听罗星的话,只是皱皱着可爱的小脸有些不愿意。


“吃饭了吗?”


“还没呢,下了飞机就直奔你这儿了,免得你再一声不吭地就走了。”


“那就一块吃一口吧,丝桐,一会儿加双碗筷吧。”罗星爸爸发话了,厨房里罗星妈妈回说知道了。


“然然,等一下吃完饭,下午爷爷送你去舞蹈班,知道吗?”


小女孩点点头,然后转过头黑溜溜的眼睛看着顾顺,“顾叔叔,你下午晚点走好吗?我很快就回来,你能不能陪然然多玩一会儿啊?”


“然然。”


顾顺向罗星摆摆手,让他不要阻拦小女孩。“好啊,叔叔不单和你一起玩,晚上叔叔再给你多做两个菜。”


小姑娘开心地抱着顾顺亲了两口,罗星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然然真喜欢你啊小顾,她都很少亲爸爸。”罗星妈妈端着菜从厨房出来的时候正好看见这一幕。“你还会做饭啊?”


“会点家常菜。”


“是嘛!你看看人家,老罗。”罗星妈妈把筷子分好,“罗星他爸啊结婚这么多年,做饭的时候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


“我天天洗碗啊,你知道我做饭不好吃,但是我刷碗很积极的,要客观啊杨丝桐同志,咱们这是革命分工不同。”


“歪理邪说,我不跟你讲。”罗星妈妈口气中的不耐烦,却被脸上的笑容出卖了。


“然然,过来。”罗星叫过来女儿,给小姑娘别了两个卡子,他怕女儿头发滑下来沾到饭菜。


吃饭的时候,顾顺和罗星父母聊地热热闹闹,尤其把罗星爸爸哄得开开心心,直夸小伙子优秀、幽默。


“然然,你去换件衣服,带上舞蹈鞋,一会儿让爷爷送你去舞蹈班。”饭吃的差不多了,时间也差不多了。


小姑娘洗了手自己跑回去换衣服去了。


“你女儿真懂事。”顾顺现在知道他一直说不上来的罗星身上那种有别于常人的稳当劲儿是怎么回事了,抛开性格因素,爸爸这个身份大概加成不少。


顾顺不禁想,两个人曾经训练相处时,没事找事闹罗星的自己,在罗星眼里会不会像个不懂事儿的小屁孩儿。想着想着自己以前幼稚的举动,顾顺给自己逗乐了。


“笑什么?”


“罗星,我以前也这样吗?”


“什么样啊?”


“我以前在你眼里是不是特幼稚啊,跟小孩似的。”


“别跟我女儿比啊,她可比你懂事多了。”一提到自己女儿,罗星笑的比三月的春光还明媚。“话说回来,你怎么知道我住这的?”罗星真是一点都想不到顾顺能来看他。


“咱们俩可是最佳搭档,我对你有心电感应。”顾顺一扬眉,得意的说。


“别瞎说。”罗星回头看了眼父母,他们被顾顺逗得哈哈一笑。“说实话。”


“陆琛告诉我的。”


“陆琛?”


“爸爸——,帮我扎头发。”罗星女儿拿着梳子和发绳跑了过来。


“今天还编辫子吗?然然。”


小女孩点点头,罗星熟练地开始给她扎头发。


“可以啊,罗星。”


“都是练出来的,我哪会扎头发啊,我那会儿自己头发都没一寸长。我回来以后然然就不让奶奶给她梳头了,偏要让我梳,头一回早上梳了半个多小时也没平整,辫子下面一排小包。然然哭着鼻子去上学也不让奶奶重梳。” 说话的功夫第一步已经扎好了,一摸辫子底下平整的很,罗星很满意的准备开始编辫子。


“我不忍心啊,我就上网找视频学,腿不好用手总得好用啊。”


顾顺看着罗星曾经握枪的双手,扣动扳机的手指灵巧的摆弄着头发,心里说不上来一阵阵发紧,别过了脑袋。


“一点点进步,争取一天少一个包,我现在什么扎头发,编辫子,盘头发都会,5分钟之内就能完成任务。好了,然然,去照照镜子,看看满不满意。”


小姑娘没去照镜子,伸手摸了摸,没有鼓包也没有出来的碎头发。“满意,罗星同志的任务完成的很成功!” 罗星女儿开开心心地亲了下爸爸的脸颊。


她说的对,罗星每次的任务都能完美完成,除了最后一次他没能全身而退。


顾顺第一次旁观罗星狙击的时候,他对风速风向的判断,弹道的修正迅速而完美。罗星他冷静果断,精准稳定,干脆且锋利,有一种冰冷静默的机械式美感。


而现在为女儿编辫子的罗星,是一个普通的爸爸,平凡的人间烟火气,和曾经顾顺相识的罗星有着巨大的剥离感。



‘你了解他吗?’顾顺想起陆琛在吉布提问过他的话。


不了解,但从现在开始我会、我愿意慢慢了解他。









评论 ( 17 )
热度 ( 8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