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嫁我可好


3.

 

 

朴泰桓是客人,上宾。因此,大将军想请他坐正位,自己居次席,但是朴泰桓坚持自己虽是客,毕竟年幼,且非正式筵席,不必拘束这么多,权当是普通家宴大家也都放松些。

 

 

“大将军既然答应了泰桓习武的请求,以后便是泰桓的师父了,这主位无论怎么说也应该是大将军来坐,大将军,请。”朴泰桓先移步到了次席的一旁,主动侧开身子,恭恭敬敬的请孙全洪先落座。

 

 

还是个孩子的朴泰桓,行事讲话已经十分周全了,孙全洪和杨明感叹他懂事聪慧的同时,也有些于心不忍。这么大的孩子,这样高贵的出身,本应该是心气儿高的,骄纵些的也都很正常,看看长安城里那些个王公贵族的子弟就能领教一二。哪怕是像他们这样对孙杨管教已经很严了,孙杨也还是有些个王孙公子飞扬跋扈的毛病的。偏偏朴泰桓没有,举手投足,不乏王室气度但是没有一点嚣张的气焰,很内敛的一个孩子。恐怕也是在高丽王室的勾心斗角里,吃了不少的苦,看尽了人情脸色,活的谨慎小心吧。

 

 

大将军也没有再多推让,他不是那些个恪守礼仪的士大夫,礼仪规矩该守的守,但也没必要太多坚持。于是本来应当是:朴泰桓居正位,大将军和孙夫人落座两侧次席,孙杨再次的坐法,变成了:大将军居主座,孙夫人和朴泰桓在次席,孙杨再次,挨着朴泰桓。

 

 

孙夫人本来想让孙杨坐在自己的一侧,但看着座次变了,就悄悄给孙杨使了个眼色,让他坐到朴泰桓旁边,陪陪他。她想着,两个孩子年岁相仿,坐在一起能自在一点儿,又想到之前朴泰桓见着孙杨的反应,不知道两个孩子有什么渊源,可能会投缘,聊得来。再者,这朴泰桓也是刚刚到了长安城,远离家国故乡,又是个孩子,心里恐怕难免会有些不好过,孙杨没个老实气儿,兴许能给他些安慰。

 

 

果不其然,孙杨吃饭的时候屁股上跟长了刺儿似的,一刻都坐不稳当。伸长了手臂,到处夹菜回去给朴泰桓吃。

 

 

“桓桓,你尝尝这个!”“还有···这个,这个我最爱吃了!你尝尝!”孙杨扬扬着小脸,满怀期待地等着朴泰桓的反应。“怎么样?好不好吃啊?”

 

 

朴泰桓红了脸模糊的“嗯”了一声,低着头细细咀嚼着饭菜,孙杨待他真的十分热情,这是朴泰桓从来没有体会过的,兄弟姐妹骨肉亲人也不曾给过的热切和温情。父王疼他但很少主动流露真情,兄弟间永远争斗大于亲情,长幼有序,礼仪规矩。他也想依偎在母亲的怀里撒撒娇,像平民里的普通兄弟那样和自己的兄弟玩耍,戏闹。但是,他都没有体会过。

 

 

“好吃吧!哈哈,我就知道!”孙杨得意的拍了拍胸脯,一脸的骄傲。“好吃就多吃点儿!···我给你夹啊——”说着孙杨又伸长了胳膊去够——

 

 

“孙杨!你坐下,好好吃饭!泰桓自己能夹菜,你这样泰桓都没法儿正常吃饭了。”杨明看着孙杨来来回回站起坐下的,一点稳当劲儿没有,心里直着急,顾忌着朴泰桓在这儿,是一忍再忍,不停地给孙杨眼刀,孙杨平时早知道看眼色老实点儿了。今天杨明看了他好几回,孙杨都跟没看着似的——孙杨是真没看到。

 

 

“啊?”孙杨一脸状况外,他筷子都伸到他娘眼前儿了,眼看着就要夹到朴泰桓喜欢的菜了。这下孙杨嚎嚎着嘴,也不知道该不该收筷子,看着他娘,等着他娘的指示。

 

 

“你好好地吃自己的饭,你这么个夹法呀,泰桓也不好意思拒绝,也吃不上自己想吃的菜啦!你看看泰桓的碗里···都堆成山了。还有,泰桓比你大,要叫哥哥,别没大没小的。”

 

 

“哦······”孙杨回头看看,还真是。朴泰桓碗里,自己夹给他菜带尖儿的堆成了一座小山。

 

 

没办法,孙杨坐了回去,老老实实的耸拉着小脑袋闷头吃饭。孙夫人这突然的打断也是小小的吓到了原本低头吃饭的朴泰桓。孙杨这么个夹菜法儿,他是比较困扰的,但是每一样自己都很爱吃,出于不给别人添打扰和礼仪美好的初衷,他是只打算紧着眼前的菜式吃的,多亏了孙杨,他能吃到大将军和孙夫人面前的菜色。结果孙杨挨了说,余光里看着孙杨闷声不吭吃饭的委屈样子,他心里有些过意不去。

 

 

接下来,孙夫人热络地问起朴泰桓这一路上地见闻,还有高丽的风物习俗,一大一小聊得也热闹。孙家父子一大一小就安静的吃饭,守着食不言的美德。后来孙夫人终于先岔开了话题,关心起夫君这一路的情况了,朴泰桓也终于得闲正经吃饭了,偶尔聊到他的时候,仍会接上一两句。不动声色间,朴泰桓把碗里的饭菜吃了个差不多。

 

 

默默地,快吃空的碗旁多了碗饭。朴泰桓转头看了看孙杨,孙杨没回头,只是安静地抽回了放碗的手。原来孙杨眼见朴泰桓的米饭见了底,偷偷地扯了扯边上丫鬟的衣袖,要了碗饭,在桌下转了个手,悄悄地放到了朴泰桓面前。

 

 

朴泰桓冲孙杨了然且开心地笑了笑,,笑意直达眼底。孙杨突然觉得心里生出一种饱涨的温暖感,他想对朴泰桓好,很好很好的那种。孙杨又一次伸长了筷子,到爹娘眼皮子底下,一点也不咋呼,安分地夹回来,在自己碗的上空打个站儿,又送到朴泰桓碗里。杨明和孙全洪说着话,也瞥到了,看在孙杨表现的还安分,也就睁只眼闭只眼让他糊弄过去了。

 

 

这顿饭快吃完的时候,杨明嘱咐孙杨:“杨杨,你和泰桓差不多大,也聊得来,吃过饭带泰桓在府里转转吧。”想了想,又添了句:“···别玩得太疯,泰桓也累了一天了,等客房收拾好了,就带泰桓去休息,听见了么?”

 

 

之后又转过身吩咐管家找几个手脚快的,去把家里最大的客房好好收拾一下,高丽王世子在自己府邸收拾好之前的这几天会暂住在大将军府,千万不能怠慢了。另外也要好好安顿随行的高丽将士,宫人,这大将军府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知道了,娘。”孙杨懂事地答道,心里早就迫不及待了。“桓——······泰桓哥哥,你吃好饭了么?”孙杨见朴泰桓放下了碗筷估摸着他差不多是吃好了。

 

 

“谢大将军,谢夫人款待。”朴泰桓起身像孙大将军和孙夫人深深作揖,也不确定自己做的合适不合适,这是之前太傅教给他的汉人礼节,他也万没想到会有用到的一天。大将军夫妇是越来越喜欢这个孩子了,作揖的时候,小小的个子,弯下腰的时候勉强和饭桌一样高,一脸认认真真的模样,当真是讨人喜欢。

 

 

“桓桓,这间是我的房间!旁边那间是书房,你要是有什么想看的,只管来就行。你别看我不愿意看书,可是这书房里可有许多藏书呢!”孙杨听了娘的话,跟得了大赦似的,在朴泰桓起身和他爹娘揖别后,拉着朴泰桓就出来了。这将军府是真大,纵深也长,那里是一时半会儿能“转转”完的。孙杨直接带着朴泰桓先认识自己住的地方,然后是书房,厨房·····

 

 

转了好一会儿,朴泰桓明显疲乏了,孙杨带他转到了家中风景最好的一处,让他坐在“长平池”畔的游廊上小憩片刻,他去问问管家收拾的是哪间客房,孙杨也不清楚自己家里到底哪间客房最大。

 

 

这儿景致极佳,月亮高高的挂在东方的天空,映在池中,皎白明亮。院中的灯火流光透过漏窗散在游廊上,少许与月光交融,照亮了池中置的少许山石,朴泰桓靠在扶栏上出神。

 

 

“桓桓,你在这休息休息,等一下,我去去就回啊,你不要乱走啊,要不然我回来会找不到你的,啊。”

 

 

孙杨转身走的时候,感觉被什么勾住了衣角,

 

 

“我跟你一起去。”

 

 

··· ···

 

“好。”

 

 

 

“桓桓!桓桓!你开下门呗!”准备吹灯睡觉的朴泰桓听到孙杨在自己门外头嚎。

 

 

“······孙杨?”朴泰桓一开门,没见着孙杨人,倒看到一床腾空堵在自己面前的被子,要不是孙杨出声,朴泰桓还以为这被子成了精了呢。

 

 

“你这是干嘛?”孙杨没和他客气,没等朴泰桓反应,自顾自地抱着被褥枕头理所应当的走了进来。

 

 

“陪你睡啊!”孙杨一脸泰然自若。

 

 

“什么?”这是什么汉人的待客之道么?“没事,孙杨,我不害怕。你回自己屋里睡吧,我从小就自己睡,不害怕。”朴泰桓发自肺腑地觉得孙家对他真的特别好,尤其是孙杨,但是他一时间有点不能适应这种汉人的热情。

 

 

“可是我害怕呀!”孙杨一脸无辜。“我从小就是我娘一直陪着我的。爹回来了,我自己睡害怕。”

孙杨一边说,一边在床上铺着自己带来的被褥。

 

 

孙杨说的是实话也不全是,大将军连年征战在外,在家中待得时间少,现在也只有孙杨这一个独子。孙杨大部分时间是自己睡的,但也时常陪母亲睡一块,说说话,和母亲撒撒娇什么的。

 

 

“呃······”朴泰桓不知道这话他该怎么接,拒绝孙杨的好意不礼貌,但是,他又真的不习惯和别人一块睡。

 

 

犹豫间,孙杨已铺好了自己的被褥,一蹦转身坐在了床沿儿上,“桓桓,你发什么愣呀,上床睡觉啊?”说着又拍了拍身边的床面,催促着朴泰桓,他不是挺累的么。

 

 

“要不···我睡地上吧。”

 

 

“不行。你是客人,怎么能睡地上?你睡里头,我睡外头。”孙杨坐在床边晃荡着小腿。

 

 

“?为什么?”朴泰桓想这样更不方便了啊!

 

 

“我得保护外宾安全!”孙杨一脸的大义凛然。

 

 

朴泰桓妥协了,无奈的走向床边,爬上去,“谢谢你,孙杨。我睡觉可能不安稳,要是踢到你了,你别介意啊······”

 

 

“没事!”孙杨扯了被子贴着床沿躺下,生怕挤到朴泰桓,哪怕这床都够他在上头打几个滚儿的了。

 

 

“还有,······你还是叫我泰桓哥哥吧。”朴泰桓一直比较在意这个事,在高丽哪怕只差了一天,哥哥弟弟的辈分也是不能差一点的。

 

 

“嗯,知道了——桓桓······”孙杨声音渐弱,说完就睡过去了,沾枕头就着。

 

 

不是说好了要叫泰桓哥哥,哥哥!了么?!朴泰桓一个人在那纠结到半夜,也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

 


评论 ( 11 )
热度 ( 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