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嫁我可好


2.

 

 

孙杨举着俩面人儿跟举着宝似的,管家几次想帮着拿,他都给拒绝了。今天本是管家出来办事的,因为过两日长公主家摆宴,大将军府上要做几身衣裳,夫人差他出来去绸缎庄知会一声,好让他们遣人挑好料子拿到府上瞧瞧。而孙杨打从他爹这趟出关,就一直被圈在家里,可是把他憋坏了,院里的鸟都给他打没了。

 

 

可是,他又不敢在他娘眼皮子底下开溜,只能是窝在书房里和那些和他八字不合,五行相克的书简“大眼瞪小眼”,看两眼就顶不住的打着哈哈见周公去了。今天借着管家出门办事的春风,孙杨是好一阵撒娇,才求了他娘放他出门散散心。

 

 

孙杨听娘说了,前几日爹爹来信,说已过了长城,不出半月就能回家了,孙杨算着这日子差不多了,但是也没想到,他今天出门能碰上他爹回城。孙杨出了大将军府,没过两条街,就给他遇到了和平民孩子混一堆打弹珠的徐嘉余。

 

 

见着孙杨,徐嘉余是哭的鼻涕一把泪一把的,念叨着杨哥你这也忒惨了,你这多长时间没见着墙外边的太阳了,得有俩月吧?说什么,真的,好几回我溜着你们家墙根儿,想去找你玩,在门口转转半天也没敢走进大门。算起来孙杨的娘还是徐嘉余的亲舅妈,可是徐嘉余就是怕她怕的不行。

 

 

然后徐嘉余就瞥了那一群小伙伴跟着他杨哥晃荡了,在从绸缎庄回府的路上,孙杨就碰着了回城的爹。

 

 

这会儿徐嘉余跑了,还抢跑了孙杨那么多小面人儿,搁平日里孙杨肯定是不能轻易放过徐嘉余的,可今儿他心情好,不想置气。

 

 

“孙伯,刚刚我爹队伍里的车驾,你见过么?可知是什么地方的呀?”孙杨回头问管家,大将军府的管家也姓孙,虽然和孙杨家不是本家,但多少还是沾了点亲戚的。有旁人的时候,孙杨便直呼管家,没有旁人的时候,孙杨喊他孙伯。

 

 

“嗯···没见过,···这么些年,这长安城里头也没见过有这样的···”管家的眉头麻绳似的拧着,像是能想起什么似的。“但是··看马车里小公子的打扮,倒是有些像高丽人···”

 

 

“啊?——”孙杨惊讶的长大了嘴巴,露出一口乱糟糟的牙。“不能吧··· 我看她长得像面团似的,肯定是姑娘吧,好吧?”“我觉得你肯定看差了,孙伯。”孙杨还是一脸惊讶的样子,在他的认知里,男孩子应该是像他这样的或者徐嘉余那样的,再不就像是街边那些玩的一身泥的那样。

 

 

“那也可能是我看走眼了,少爷。”

 

 

就说嘛,那么可爱的怎么可能是男孩子。“···那个高丽,在那里啊?离咱们这儿远么?···他们跟咱们说一样的话么?你见过高丽人么?孙伯,他们在哪啊?长安这有没有啊?”孙杨仿佛被高丽打开了话匣子,连珠炮似的问个没完。

 

 

管家一时间也不知道该先答哪个问题好,只拣了两个还记着的答了。“远哪,可是远了!和长安隔了至少万里呢!···这,高丽人,我以前也是偶然在街面上见过,听旁人说是高丽人才多看了几眼。”

 

 

孙杨接下来就开始问起了,那这高丽人是高是矮,是胖是瘦,几个人,都长什么模样,打扮穿戴是如何呀一串的问题。管家也是头疼,少爷从来就是不上心的多一个字儿没有,来了兴致的能问到底儿掉。

 

 

一步跨进将军府里,管家才从少爷没完没了的问题中解脱,孙杨没办法,只得怏怏的放了管家去忙。晌午,到了饭点却没有丫鬟来叫孙杨去吃饭,孙杨倒也没在意,趴在桌上鼓捣着两个面人儿,在屋里寻么着合适的地方来放。

 

 

眼见着太阳向西边沉了,孙杨到底是饿了,肚子咕噜噜的叫着,方才想起来午饭都没吃。忙活了小半天也没找到个合适的地方,这面人儿底下是签子,他这屋里头没有能插的地儿,孙杨想着赶明儿找管家寻个匠人给他做一个合适的“插板”。眼下他得先去找点吃的,小心地放好面人儿,孙杨准备开了门出去。

 

 

孙杨前脚开了房门,后脚就看见家里的丫鬟站在门口正准备传话。“少爷,老爷快回来了。家里要来客人,夫人让少爷换了衣裳去会客,晚些时候一起用晚饭。”

 

 

“我爹回来了?···谁要来啊?”大将军府里一般很少来客人,孙杨的爹虽然战功赫赫,但为人谦虚低调,很少结交朝廷官员,也是免得皇帝猜忌。来的客人也多是走动的亲戚,大将军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府上确是少见的清净。

 

 

这还要他换了衣服见,应该不是熟人了,孙杨最烦和不熟的人一块吃喝硬聊天了。只道了一声“···我知道了。”

 

 

换好了衣服,孙杨便匆匆往正堂赶过去。还没进屋,就看见他爹高大的身影,孙杨有两个月没见到爹了,一激动就喊了出来“爹!”孙杨小跑着冲向父亲的身边。在他马上能一个箭步抱着爹的时候,突然从孙全洪厚实的身板后伸出了半个小脑袋。

 

 

朴泰桓本来正在跟大将军的夫人问好,突然就听到身后震耳欲聋的一声爹,转过头想看看情况的时候,正巧被大将军壮实的身躯挡了个严实,为了看清来人的样子,朴泰桓从孙将军身后默默地探出了脑袋。

 

 

“诶?是你啊。”朴泰桓一脸惊奇,这长安真是说小不小,说大不大啊,这不就是路上遇到的那个盯着他看的小孩么?

 

 

大将军夫妇也都是一脸惊奇,想不通朴泰桓怎么就认识孙杨了。再看孙杨,也是一脸震惊,手还停在半空中,人僵在那儿说不出话。然后就“嗖”的窜到了杨明身后,一边打量着朴泰桓,一边一脸害羞地要躲着不躲着,又不肯凑过去的样子,不知道在拧巴个什么劲儿。从来没见过儿子这个样子的大将军夫妇也是一脸为难和尴尬。

 

 

“想必,你就是大将军的爱子吧,你好,我叫朴泰桓。”朴泰桓大大方方地上前一步,笑着说道,露出一点点整齐洁白的牙齿。

 

 

“杨杨,···杨杨!”杨明对朴泰桓依然维持着笑脸,手却背后使劲儿的把躲在后头的孙杨往前拽。怎么了这是,平时作天作地的,什么场合也没怵过,今天这是怎么了?孙杨也是有劲儿,任凭他娘在背后怎么使劲就是一步也不向前。

 

 

“孙杨!”杨明终于一个转身拉下脸来,扒拉开孙杨紧拽着她衣裳的手,把孙杨推到了朴泰桓面前,再怎么着杨明也不能让孙杨失了礼数,何况还是大汉大将军的儿子!

 

 

“你,······你好。”孙杨显得有些局促,手紧张地擦了下嘴,低着头不去看朴泰桓的眼睛。

 

 

“嗯。”朴泰桓的语气带着点亲昵和鼓励,他觉得手足无措的孙杨有点可爱。并且当孙杨站近了,他才发现原来孙杨高了他将近半个头。

 

 

“我叫孙杨。东门之杨,其叶牂牂。孙杨。”说完孙杨飞快了看了朴泰桓一眼,又低下眼神,不好意思的挠挠头。其实孙杨的名字并没有什么渊源,只是取了父母的姓氏,但教书的太傅硬是给他的名字拗出了个颇有深意的解释。到了现在孙杨仔细瞧了之后,才知道原来眼前这位是真的小公子而不是小姑娘。

 

 

朴泰桓没理解是什么意思,有点迷茫的轮着看向大将军夫妇。孙夫人倒是笑了,头一回,她是头一回听到孙杨嘴里吐出这么文绉绉的词儿,还行,这书没白念。“没事没事,你以后自然会懂的。”孙夫人笑着摇了摇头,示意朴泰桓别太在意孙杨说的什么,又伸手摸了摸儿子的后脑勺。

 

 

“夫人,杨杨。这位是高丽的王世子,往后要在长安久居一段时日。陛下已命大行令安顿世子,俸禄待遇与诸王子等同,并赏了一座府邸,派了宫人打扫,近几日便能住了,就与咱们将军府一街之隔。”

 

 

“娘,王世子是什么啊,我该怎么叫他啊?”孙杨虽然小,但是这皇家的礼仪倒是很懂得,该叫什么不该叫什么,是不能乱的。

 

 

其实孙全洪一说明朴泰桓的身份,杨明就知道这个高丽王世子其实是质子,说的不好听是附属国为表忠心送来的不受重视的人质。但又是以诸侯王之子之礼待之,礼仪上就连孙全洪也要称一声臣的···但是,这又实在···杨明很是为难。

 

 

“不知孙杨今年多大?”朴泰桓抢先问了话,察言观色的功夫朴泰桓很小的时候就炉火纯青了,他看出来将军夫人又是不想给自己难堪,也不愿意折了将军府的颜面,他打算找个折中的法子。

 

 

“我六岁半!”

 

没人在意这半岁是怎么来的。“我虚长孙杨两岁,孙杨不介意的话,可以叫我泰桓哥哥。”“大将军,夫人,你们以后叫我名字就好。”

 

 

杨明松了口气,她也是这么想的,只是这话不能由她来说,这个孩子虽小,倒是有颗通透玲珑心。

 

 

“咕噜,···咕噜噜噜···”孙杨的脸一下子就红了,“哎呀!娘!···爹!别站着了,咱们吃饭吧!我快饿死了!”

 

 

孙全洪哈哈大笑,搂着夫人“好好,吃饭,吃饭!”

 

 

“走啊!桓桓!吃饭去,我们家厨子手艺可好了!”前一刻还紧张无措的人,后一秒就自来熟的拉起朴泰桓的手,屁颠屁颠的跟在爹的后头去里头一个正堂用晚饭。

 

 

说过了,要叫泰桓哥哥的,谁让你叫桓桓的。朴泰桓红着耳朵尖儿任凭孙杨拽着他走。

 

 

 

评论 ( 4 )
热度 ( 45 )